2015年感言与感触

  1. 2015年对我来说可以说是波折重重, 是悲喜交集的一年。这一年, 我经历了很多事情, 遇到了很多不同的人, 也体会了很多道理, 感触良多。3月份的车祸, 让我深深地体会到世事无法预料, 生命随时可以在一刹那间结束, 没有任何预兆。当祸从天而降的时候, 我们都是无力的。上天赋予的生命有时候可以很顽强, 同时也可以变得无比脆弱。原来我也只是普通人, 我也同样会有随时离开这世上的一天, 即使那可能在毫无预兆的情况下发生。年轻不代表死亡很遥远, 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发生。另外, 车祸的经历也让我对马来西亚人感到心寒。身在车祸现场的人们竟然可以无视受伤者的生死,袖手旁观, 根本不当一回事。我真的好难过, 我们的国家究竟是从什么时候变得那么没人情味。
  2. 其实自从学了韩语之后, 我就似乎一直沉溺于韩语的世界, 荒废了中文, 也导致了我的中文水平一直走下坡。基本上中文似乎已经逐渐脱离我的生活, 而且在学校使用的主要媒介语是马来语和英语, 并非中文。除了日常的交谈, 我很少有机会使用中文, 尤其是在书写方面。不清楚是我的记忆力开始衰退还是因为缺乏习写, 我似乎忘记了很多字的写法, 而且开始对中文写作缺乏信心, 写作实力也似乎大不如从前。当然这也可能是我个人的怠惰所导致的问题。自从选择脱离羽球世界后, 我就再也没阅读任何中文报章, 一开始是为了表示我对本地某家报馆的不满而选择罢看, 但时间久了却慢慢地演变成了一种习惯, 开始有了不看也没关系的想法。
  3. 不知不觉学韩语已有几年的时间了, 这段时间依然对我来说是不可思议的。我原本是一个遇到困难或挫折就容易放弃的人, 但是对于学习韩语这陌生的语言, 我竟然能够坚持到现在, 连我都对我自己刮目相看。一开始自学韩语的时候, 我也没想过自己可以到达现在这个水平, 即使我依然有很多不足的地方。每次回想起以前辛苦自学的过程, 都是感慨万千的。老实说, 我真的很羡慕能够去韩国留学的人, 因为他们有非常好的语境, 而这恰好是我缺乏的部分。
  4. 今年在机缘巧合下, 认识了好几位韩国朋友。他们都是我在网络上和实际上认识的朋友。大家都对我的韩语水平给予很高的评价, 虽然以我目前的水平的确是足以应付日常生活对话, 但是我非常清楚我的实力还差得很远, 而且我到现在见到韩国人的时候还是会有一种无名的紧张感。这种紧张感经常出现, 让我没有办法有信心地用流畅的韩语跟他们交谈, 结果错误不断地重复。最让我郁闷的是, 担心犯下错误的心理包袱却成了犯下错误的主因。另外一个问题是我大概是缺乏口语练习。书写表达和口头表达的实力差异真的让我感到很困扰。虽然韩语对我来说早已不陌生, 但是当我想用韩语表达的时候, 都会有一种难以启齿的感觉。
  5. 每次眼看韩国朋友离开的时候, 都觉得心里不好受, 但这份无奈也只能埋藏在心里, 只好期盼下一次的重逢。这个学期真的非常感谢让我有机会练习韩语口语的朋友们, 真的非常感激他们的耐心,鼓励和教导。感谢金朋友一直努力找有趣话题跟我练习和讨论, 要不是她, 我可能还没办法踏出摆脱哑巴学习的第一步。托她的福,我学了很多新东西, 同时也非常充实地消磨了我的空档时间。也感谢许姐姐, 让我有机会说韩语, 耐心地听我把话(蹩脚的韩语)说完。只可惜相见恨晚。朋友们都快离开了, 下个学期开始, 我又恢复孤军作战的姿态了, 真担心我会把韩语的语感给忘了。如果一切顺利, 希望明年能在韩国见!
Leave a Reply

